close

同樣是描寫律師與善良女孩的愛情,看「下一站,幸福」時,總是讓人變成一把鼻涕、一把眼淚的面紙殺手;而看「就想賴著妳」時,卻讓人變成一個從頭笑到尾、心裡卻暖呼呼甜滋滋的沒氣質觀眾!

下一站幸福.jpg 

同樣是手法精湛的導演和編劇,「下一站,幸福」看完,心裡迴盪的是心酸與不捨;而「就想賴著妳」看完,心窩裡卻充滿著溫暖與感動。事實上,我還用「就想賴著妳」的劇 情,來鼓勵了一個剛失戀的小女孩。我想,這應該是編劇意想不到的收穫吧?

就想賴著你4.jpg

「下一站,幸福」最吸引我的,當然就是導演細膩的運鏡剪輯手法,還有劇情的轉折。

看到最後才發現,原來男主角的母親,並不是如劉瑞琪傳神演出來的那麼刻薄與自私;相反的,她是因為對出軌丈夫揮之不去的愛、也因為想維護丈夫在兒子心目中的完美形象,而做出了自我犧牲。因為前面令人咬牙切齒的鋪陳,才讓後面這個被發現的真相,顯得令人心酸而偉大。

這部戲給我最深刻的印象,就是自我犧牲和隱瞞真相。這是很傳統的連續劇情節: 為了所愛的人而隱瞞真相,所以導致誤會,最後真相大白。(如果沒錯的話,許多台語連續劇都超愛來這套?)但是,這部戲拍得實在太美了,所以即使是這樣的傳統劇情,我依舊每週抱著面紙、守著電視,忠實收看。

不過老實說,「下一站,幸福」的最後一集,很顯然地是硬拍的。男女主角的個性和反應,都和之前所有劇情鋪陳的大不相同,好像兩個人突然大變身一樣。所以看完最後一集覺得很浪費時間,如果劇情在倒數第二集就結束,那一切就更完美了!

不過老實說,「就想賴著妳」的最後一集,也並沒有比「下一站,幸福」好到哪裡去。這兩齣好戲都一樣,明明倒數第二集就可以向國外影集一樣,做個完美而帶有想像空間的結束,卻偏偏硬要來個「x年後」的歡樂大結局...

不過,「就想賴著妳」實在有很多地方令我很感動,這也是吸引我一直看的原因。

首先,男女主角的演技,都大有進步。言承旭比起之前「流星花園」時的演技,真的成熟、自然太多了(很抱歉,之前看過流星花園之後,我就沒有動機再看言承旭其他的戲了...);而Ella真是個可愛又自然的戲精,繼「花樣少年少女」之後,她的演技又更加自然、笑點更讓人忍俊不住了!

老實說,這部戲感覺根本像是為Ella量身打造一般,把她的純真直率全部都呈現出來了,連很多橋段她一些無心的自言自語,都根本不像在演戲,而是像把她自己的生活呈現在螢光幕面前一樣自然!

同樣飾演律師,言承旭實在是比吳建豪演得更像律師,當然這也要拜「就想賴著你」編劇之賜。

這齣戲的編劇,對工作內容的勾勒,和工作場合的故事鋪陳,都比「下一站,幸福」更貼近真實。雖然跟真正的職場樣貌還是有一段距離,但畢竟這是戲劇,而且「就想賴著妳」對工作場合的著墨,也已經比一般偶像劇更深入、真實多了。至少不會像一般連續劇,總是安排一個年紀輕輕的大帥哥來演大企業總經理,然後一天到晚不上班只負責談戀愛。

另外,女配角小嫻、男配角張勛傑、顧寶明,甚至童星小小彬的演技,也都棒得沒話說!小嫻的演技出乎我意料地自然,把那個嘴硬心軟、表面愛錢實際上卻疼愛妹妹的小氣女秘書演得淋漓盡致,她和顧寶明,是劇情能變得好笑但是高級的功臣之一。

還有,不得不稱讚小嫻的造型師,用很多套裝、上班族的服飾加上髮型,不但更能凸顯她玲瓏的身材,更厲害的是...把小嫻的氣質大大提昇了!

除了導演拍攝和運鏡手法很讚之外,編劇也是這齣戲讓我激賞的原因之一。

這齣戲雖然定位在愛情「喜劇」,但卻不是用一般的喜劇手法來逗你。普通的喜劇最常見的,就是用粗糙的手法,讓演員刻意的耍寶、用誇張的臉部表情或肢體動作,很直接地告訴你「現在我們在耍寶,你該笑了」。

但「就想賴著妳」的編劇,用的方式更高招。這齣戲用的是詼諧幽默的細膩台詞、搭配每個角色出人意外的反應,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!更高明的是,有些台詞讓你捧腹大笑的同時,居然還能感受到暖暖的溫馨和深刻的愛戀。這真的很不容易!

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在女主角楊果(Ella飾)發現,原來她被溫柔王子齊可中(張勛傑飾)所追求,其實是被愚弄了。齊可中是為了讓心愛的女人,能和前男友項羽平(言承旭飾)再續前緣,才故意追求楊果,好讓喜歡楊果項羽平死心,而接受前女友。當單純女孩楊果,正陶醉於居然能和心目中的王子交往時,這個夢的真相,卻狠狠地在她面前被揭開了...

這種情節換成任何編劇,大概都會接著來上一段報復的戲碼,好讓觀眾大呼過癮吧?可是,這齣戲的編劇卻大大出人意外。

編劇安排讓女主角楊果,在徹底崩潰一段時間之後,仍因為善良直率的天性,很快地就把情緒穩定下來,甚至面對欺騙她的齊可中時,居然以這種方式原諒他:「這件事其實我也有錯。當初我並沒有想清楚我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你,就一頭熱地接受你的追求,所以我也有責任。」(以上僅憑記憶摘要大意,實際用語請見連續劇)

一般人面對這樣的情形,恨那男人都來不及了,怎麼可能還會想到「自己也有責任」這件事?但是,女主角這段話,說得的確是有道理的呀!一個巴掌拍不響,在感情的世界裡也是如此,但這簡單的道理,有誰能夠這麼清楚地在這種狀況下點出來?

雖然是連續劇,但是這樣正面的態度,實在是令人激賞!誰說連續劇不能教化人心?透過少年少女們著迷的帥哥美女演員來傳達這樣的正面態度,潛移默化的效果應該比任何正式教材都更有效吧?

事實上,我還用這段劇情,來鼓勵了一個剛失戀的女孩。這個女孩比劇中女主角還年輕,但是一樣相當天真善良,卻被男友劈腿欺騙,正處於天崩地裂的狀態中。我知道她正巧也迷這齣連續劇,所以我覺得這段劇情可以給她一個正面的參考。她聽了以後,果然也非常期待看到這個情節,並以女主角的態度自我期許,讓自己早點走出傷痛。我想,這應該是編劇意想不到的收穫吧?

arrow
arrow

    天國的小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