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388.JPG  

 

大家都知道坐月子的重要,一定要吃好睡好,才能趁機把身體調好、把寶寶養好。偏偏我娘家和婆家都沒辦法幫我坐月子,而我產後頭幾天會住在醫院會需要月子餐、也擔心之後到月子中心,他們的餐不知道好不好吃,想先有個備案,所以在懷孕時就先試吃&訂購月子餐了。

 

妙的是,開始吃三餐三送的月子餐後,我竟然意外發現一個的好處,就是--每天再也不用想要吃什麼啦!因為月子餐業者都會幫你配好好、熱騰騰地送到你面前。而且吃到後來,我開始會期待下一餐送來的是什麼,每餐都是一個驚喜,還真是個有趣的發現~

其實一開始沒打算試吃太多家的,一來麻煩、二來花錢(訂購月子餐試吃是要付運費的)、三來我擔心很多東西懷孕時不能吃(例如麻油)。雖然月子餐業者都說他們放的量不多,但我還是很擔心對寶寶會產生影響,所以一直拖到懷孕快八個月才開始試吃。

 

巧的是我打算開始試吃時,除了早就安排好的試吃會外,正好遇上年底的婦幼展。其實我非常不愛看展,但實在懶得花時間到處試吃,所以就姑且一試了。

 

以下是我的心得,但因為試吃現場不方便拍照,所以只拍了我訂購的月子餐,剛好也讓準媽媽們了解一下實際情形囉~

 

<玉膳坊> 

這間因為我產檢&生產的錫安婦產科有推薦,所以我去婦幼展之前就已經先看過官網,做得很有質感,只可惜很多訂購相關的主要資訊寫得並不清楚,所以還是得去婦幼展現場問一問。

 

婦幼展現場接待我的業務邵懷萱小姐也相當親切,而且還替我爭取小贈品,我訂餐後中間吃得有疑問,打去問她也都很熱心解說,加上餐點口味也不錯,整體而言相當令人滿意。

 

我訂餐後的疑問是:產後第一週應該是不能吃麻油,可是有的餐內我有看到麻油雞、有些菜我感覺也有麻油味,所以打去問邵小姐,她很親切地解說那是「茶麻油」,是產婦可以吃的。(不過老實說我查不到什麼是茶麻油、以及它對產婦的影響,所以我還是主動避開了...希望玉膳坊能在這方面稍微留意一下。)

 

優點:

1. 陶瓷餐具,無容器食安的顧慮:

我本來就很重視環保,加上塑化劑事件爆發後,我就徹底實踐「容器食安」的概念。

 

這幾年我如果從家裡出門買熱食,小至飲料、大至熱湯或熱飯麵,都會自備不鏽鋼提鍋,連買早餐的蛋餅我都這樣做,堅持不用所謂的「耐熱塑膠」或「塗臘紙杯紙碗」,所以早餐店和常去的餐廳老闆都認識我了,他們經常都還會免費多送我一些,因為我幫他們省下餐具錢~嘿嘿!

 

所以,玉膳坊強調的「用陶瓷容器盛裝」的概念,一看到就立馬打動我。而且如果是陶瓷餐具,若飯菜冷掉還可以直接整碗拿去加熱,省掉自備容器的麻煩,吃完也不用洗晾,在不提供餐具的醫院真的挺方便的!

 

2. 可三餐三送,我喜歡每餐吃新鮮的熱食!

3. 價格合理,再加上與我的產檢&生產診所--錫安婦產科有配合價,更優惠了。

 

點:

1. 餐具安全做得不夠完整:

雖然餐具是陶瓷碗和保溫碗,但養生茶飲竟然是用塑膠袋熱縮膜封口裝,太另我傻眼了~

 

玉膳坊強調是他們「特別訂製」的塑膠袋,的確看起來也不是一般的便宜塑膠袋,但是既然要做餐具安全就做整套才對...(像「悅子」就是整套,茶飲他們是用保溫瓶裝好送來的說...)

 

2. 送餐時間範圍太大,有時會要等:

產後因為身體復原狀況&餵奶,起床或用餐時間會不固定,但送餐時間一般都是兩小時內(例如早餐是7:30am~9:30am這樣),有時我早點起來會肚子餓要等餐...

 

訂餐後心得

整體而言,玉膳坊的菜色我吃得是挺滿意的。口味很不錯、菜色變化多、餐點份量也很夠,每餐都吃得超撐、還經常分給老公吃,所以試訂了7天之後我又加訂了,甚至考慮以後就算不坐月子、為了方便也可以訂購。

 

不過,偶爾也會出現重複的餐點,希望這點可以改善,不然訂太多天的話可能會有點膩。

 

它每餐除了主食(飯、麵、粥)、2菜(含菜類&肉類)、1湯是固定的組合之外(當然菜色內容會有變化),每餐都還有其他的組合。例如,早餐會加上兩袋不同的茶飲,午餐則會多一道菜、再加上一茶飲一點心,晚餐則是加上茶飲和補湯。

 

這是其中的一頓晚餐:

IMG_1388.JPG  

IMG_1389.JPG  

 

吃到目前我印象比較深刻的,除了各類湯品、補湯都很讚之外,還有薑燒爐魚(魚肉和薑絲之軟嫩,相當令人驚豔)、藍帶里肌卷(口感真的不輸外面的大餐廳!),還有紅蘿蔔小魚稀飯等。

 

這道就是藍帶里肌卷(已經被我吃掉另一卷,所以才知道很好吃,趕快拍下來)

41d3f0  

 

我其實很喜歡吃清粥小菜當早餐,但平常因為要上班,只能匆匆買三明治果腹。剛好其中有一次早餐的粥,竟然是我超級懷念的小天后媽媽拿手菜之一 -- 紅蘿蔔小魚稀飯!煮得相當軟棉入味,讓想念媽媽味的我感動得無以復加啊~

 

每餐都會隨袋附上菜色說明、熱量計算、以及當週調養重點。這是其中一天的三餐菜色,拍給大家參考一下:

33d920  

 

 

<林秋香> 

林秋香月子餐不參展,只有自己辦的免費試吃會。素聞她的月子餐以好吃出名,所以早早就報了名。

 

她的試吃會都是辦在自己開的餐廳「恩承居」,超級難停車的(附近雖然有停車場,但是很容易滿),建議要試吃的媽媽們不要開車去歐~

 

林秋香的試吃會是我看過最大方的,她是採取桌菜的方式,上大盤的菜、大碗的甜湯,讓試吃者自由夾取。同桌都是一對對不認識的夫妻,一起夾取一大盤一大盤的菜,感覺很像吃喜酒~哈哈... 

 

說真的,林秋香的菜真的很好吃,口味就像吃一般的菜一樣。試吃菜色中有一道「麻油豬肝」最令我驚豔,比一般市面上的麻油豬肝還要好吃N百倍,麻油香、豬肝又軟又嫩,害我忍不住連吃好幾片,結果回家肚子還真的有點不舒服~提醒準媽媽們試吃真的要小心哩!

 

不過試吃當天,同桌有一對生第二胎的爸媽提問,讓我覺得非常有道理。那個準爸爸說,這樣的菜色對產婦而言不會太油膩嗎?

 

他這樣一問我才猛然被提醒,因為這些菜之所以好吃、就是因為真的都相當油,口味也很重。

 

雖然業務當場有亂解釋了一下(竟然還說出「太油可以自己過水一下」這種話...月子餐不是本來就該清淡嗎?要自己過水我們不會去外面買就好?),但我相當不buy in業務的說法,加上林秋香的餐真的相當貴,幾乎快到別人的兩倍,價格又硬沒折扣,所以後來我就不考慮了。

 

優點:

1. 相當好吃,產婦絕對有胃口好好補身體。

 

缺點:

1. 一天只送一次,得自己微波加熱來吃。

2. 是用耐熱塑膠餐具,本姑娘不愛。

3. 價格太貴!

4. 跟其他月子餐比較起來,真的相對比較油。

  

<悅子>

這是婦幼展中試吃的,之前網路上依稀記得有人提過,但是我沒仔細看。

 

倒是在展覽現場看到他們的整套餐具,相當令人驚豔,從陶瓷碗到保溫瓶樣樣安全,實在很令我欣賞。

 

試吃菜色口味也還可以,跟玉膳坊差不多,價格也不相上下。但是不得不說,當天接待我的業務雖然很老實,但實在有點兩光,很多問題她都不知道,要等她問完其他業務再來回答我,真的很令人不耐煩~更何況現場有那麼多家等著我去試吃!

 

優點:

1. 陶瓷餐具&保溫瓶,相當完整,無容器食安的顧慮。

2. 三餐三送。 

3. 價格合理。

4. 官網把不同產婦需要的月子餐資訊寫得相當清楚,還附上範例圖片&解說,不論介面或點閱動線設計,都是做得非常棒的官網。

  

缺點:

1. 菜單有問題:

現場看它的菜單時,發現第一週菜單上他們明明註明「禁酒與麻油」,但下面列出來的菜色內竟然有「麻油雞」!

問了業務她也回答不出來,去問了別人後回來跟我說「打錯了」,這理由真是難說服別人...整個讓人擔心這間會不會不夠專業啊!

2.接待我的業務啥都不懂,把我的耐性都磨光了...(偏偏這是下決定蠻關鍵的因素之一...)

 

<廣和>

其實當初我第一個想試吃的,就是廣和&風車,因為我蠻想體驗所謂「遵古法」的月子餐有多厲害。據說這兩家都是發源自莊淑旂博士的理論,所以我都想試試看。

 

不過,風車舉辦的試吃會太少場,我正好都有事不能參加;而廣和的試吃會結合了媽媽教室,一舉兩得,加上場次較多,所以我就報名了。

 

廣和的媽媽教室優點是贈品很多,每問一個問題就送贈品,拿得相當開心。不過試吃的餐點很少、份量也小,所以實在吃不出有什麼特別的。唯一比較有感的,就是他們一直重複強調到快令人發瘋的「月子水」和「神奇茶」。

 

不過我必須說,廣和的產品行銷區隔&定位真的太差了,產品多到令人眼花撩亂、每一項彼此之間的「功效」又有部分重疊,對於完全不了解廣和的人來說,真的不知該從何訂購起。

 

例如,我對他們的「神奇茶」其實很感興趣,結果仔細看訂購單才發現有兩種,而且價格不一樣。我事後打去問業務為何有價差,才發現原來有分「茶袋」或「已經煮好的茶用塑膠袋封膜送達」兩種。

 

我當然接著關心這兩種效果有沒有差?(一般而言,茶袋的效果通常沒有直接煮的來得好。)結果業務給我的是我最討厭的標準sales talk:「兩種都有效,茶袋比較方便、也比較便宜。」(廢話!)

 

基於實在搞不清楚哪種產品適合我、加上價格也不親民,我只好放棄了。誠心建議廣和的行銷可以簡化產品,不需要又推這個又推那個,結果產品間彼此互打,準媽媽們也搞不清楚該買啥。

 

優點:

1. 獨家月子水&神奇茶,聽起來很厲害的樣子。

 

缺點:

1. 一天只送一次,得自己微波加熱來吃。

2. 是用耐熱塑膠餐具,本姑娘不愛。

3. 價格不親民

 

<紫金堂>

之前參加多場媽媽教室時,紫金堂都會很取巧地派人在門口蒐集媽媽們的聯絡資料,然後送贈品,因此我略有印象。

 

以前在網路上搜尋也有看到,但因為價格很高又沒有試吃會,所以當初連一秒鐘都沒考慮。不過正好婦幼展他們有參加,就順便試吃一下了。

 

不過,他們的業務相當「實際」,還在試吃時就一直問我要不要下訂,但我很討厭人家一直催我,加上他們試吃的餐點既少、口味又不特別、價格也不太親民,所以決定不納入考慮。

 

優點:我實在寫不出來...

 

缺點:

1. 一天只送一次,得自己微波加熱來吃。

2. 是用耐熱塑膠餐具,本姑娘不愛。

3. 價格不低。

 

打完收工~希望對跟我當初一樣迷惑的媽媽們有幫助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天國的小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