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大學開始,就一直很喜歡坐在鑲著大大的透明玻璃窗餐廳裡,讓灼熱的陽光灑落被室內冷氣團團覆蓋的身上、悠閒地啜口茶翻著書。這普通到不行、最近卻很少做到的喜好,終於在朋友們的生日祝福裡,在勾勒著青春記憶的八里風光中被實現。

翻著書,記憶中的八里也被一頁一頁翻閱著,總覺得自己被錯置,因為年少記憶的範圍實在太小、而現在的世界卻太大太遼闊。

仰望著難得有閒欣賞的藍天白雲,倏地懷念起年少回憶裡、一群用同樣顏色註記青春夢幻的女孩。

從高中那寫詩寫小說的年紀過後,就幾乎沒有在八里停下過腳步了。現在才發現昔日荒蕪的八里海岸,居然已蛻變成全家大小騎著腳踏車悠閒地在暖陽下運動、情侶們坐在河堤邊眺望遠方的寬闊公園。

一切都不一樣了。

堤防邊的海風,混合著台灣濕熱的空氣,黏黏地吹過來。不是很舒服,但很台灣。

眺望著的遠方,建築物高高低低紊亂地隨意排列著,比不上國外的高聳寬敞有規劃的建築物美景,但卻有著自己家鄉的親切感。

 

半明半暗的傍晚,是我最不喜歡的時刻,但也不得不承認,點點燈光在昏暗的天空前緩緩亮起的時候,的確有種特別的視覺效果。

 

這是八里左岸的遊客中心。照片中可能看不出來,在那挖空心思設計的休憩中心前鋪著的,其實是有些不飽滿的廣大草坪,四處還栽種著許多瘦巴巴卻努力長著葉子的樹。

老實說,這一切呈現並不完美,但卻隱隱透露著一種拼了命也要讓我們感到幸福的心態。就是這種感受,讓我拍出了我心中美麗的景象,相信這也是讓這一切實現的無名英雄們,想帶給我們的幸福感。

朋友去了趟義大利,回來後沮喪地說,對於人人幻想中浪漫的威尼斯感到好失望。

「滿地的鳥屎、擁擠的人群,而且居然都是觀光客,跟我們想像中或電影理看到的都不一樣,讓我發現原來一切幻想,都只是鏡頭營造的美麗…」

聽著朋友的感嘆,再看看眼前逐漸昏暗下來的風景…真的,我們是幸福的,我再次肯定了自己放棄綠卡決定回國的想法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淡水 八里 八里左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國的小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