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如果不隨時捶一下自己的腦袋,就經常會忘記好好活在當下。

在工作中忙碌奔波的我們,總是忘記停下腳步、好好看一眼自己居住的城市灰撲撲的天空;忘記觀察擦身而過的人是什麼樣穿著、有著什麼樣的表情;忘記用眼睛當攝影機,在腦海中照下生命中遇見的每個人、每件事。

直到拜訪老朋友時他們說:「你離開了這麼久、穿著還是很紐約客!」直到街頭總是有老美頻頻在我熟練地換乘紐約地鐵時前來問路,直到一向以路痴著名的我、在紐約市竟能帶著家人順利走到想去的地點,這才發現...

原來,每日穿梭在台北的我,心中從沒離開過紐約。

雖然是我的第二家鄉,但居住的那段期間,能讓我事後回想從不遺憾的,似乎只有住美國時,每年必朝聖一次的百老匯秀「歌劇魅影」。從第一次懵懵懂懂買了對折票坐在最後排、到懂得一個月前花最高的價錢訂最好的吊燈墜落位置,我每年一次的三小時忘情陶醉,連這次回訪都絕不錯過。

在酷熱的盛夏,克萊斯勒廣場鋪滿了喝咖啡的遮陽傘,很難想像在冬天時,我曾在這兒巧遇Michelle關穎珊在結滿冰的廣場上展現優雅的溜冰姿態。

素有「曼哈頓心臟」之稱的中央公園,給我最深刻的回憶,不是「穿越時空愛上你」片中,梅格萊恩和休傑克曼騎馬奔馳而過的情景,而是沒人相信運動白癡的我居然會做的溜冰。

在裝置環繞音響的廣場中,有著過往行人的好奇眼神中、跟著許多人在冰上盡情享受速度的滋味,讓我即使只會小心翼翼地溜著直線,心情卻跟微風輕拂而飄揚飛舞的長髮一樣暢快。

可惜這次沒能拍到記憶中的溜冰地點,只好拍下中央公園著名的突兀景象—寬敞翠綠的公園與外圍的高聳建築物,以資紀念。

記憶中的布魯克林大橋總是只有燈光,因為我都是在深夜收工之後,才會開車經過這無人的名橋,也因此很少遇到遠近馳名的布魯克林橋大塞車。當時偶爾遇到時,我也會忍不住跟其他紐約客一起大按喇叭的橋上惡堵,現在想想還有些小懷念呢!

生命中一些痛苦或討厭的經歷,事過境遷後卻可能成為甜美的回憶,人生真的很有趣。幸好我那時沒有人生的遙控器,否則萬一跟「命運好好玩」電影中那男主角一樣,犯了「全天下的人都可能犯的錯」、不小心快轉過這些痛苦的話,就沒有今日懷念的記憶了。

那時每天埋首工作,完全沒有好好留意這城市,真是可惜了這座經常穿梭的漂亮的橋,以及身旁一棟又一棟各具特色的高聳建築物。

黃昏通常是我最忙碌的時刻,因此以前也很少停下腳步、欣賞從高高低低連起來的大樓黑影背後、穿透雲層的夕照。再次看到這曾經近在眼前、跟電影中一樣美麗的黃昏,心中交織著複雜的震撼。

剛到美國時第一個群體遊玩的行程,就是夜遊哈德遜河。雖然對於派對沒有興趣,但能藉機好好欣賞一次哈德遜河夜景,也算沒有遺憾。

   

再熟悉不過的時代廣場,是以前排隊買百老匯便宜票的好去處,在這裡我曾以對折的好康價錢,買到多場百老匯秀的票過足戲癮,不過現在售票處已經搬離這黃金地段了。

 

這著名的「熨斗大廈」,以前總是匆匆經過它身邊卻不看一眼,這次看到它在藍天前跟我面對面,不給它拍張照真的說不過去。

 

此次很幸運遇上紐約市一年一度的美食節,所有曼哈頓知名餐館都會齊聚一堂。在長長的46街上,滿滿都是人潮、與兩旁一朵又一朵潔白的遮陽帳棚,每盤異國美食都只要幾塊美金即可享有,所以路邊到處都是捧著一盤盤食物、一買到就直接站著狼吞虎嚥的老饕。

每頂帳棚下都飄出各國美食的香味,有現烤的BBQ,有各種義大利麵食、有土耳其風味餐、有漢堡夾德式香腸、有日式點心,居然也有台灣風味的炒米粉和炸春捲!

同在異鄉為異客,相逢何必曾相識?二話不說就立刻給有著台灣口音的同鄉們熱情捧個場,順便驕傲地跟在一旁猶豫不決的老外們說聲:「Delicious!」。

 

不說一定很難令人相信,下面這照片可不是威尼斯,而是賭城裡一座高級購物中心的一景!

中間的人造運河,可讓遊客們坐在小船中、由專業的歌手站著划槳並唱著聲樂,穿過周圍一間間燈火輝煌的店家,配上燈光與畫的聯手創造出來的藍天,真的會讓人誤以為身在威尼斯、而不是如烤箱般悶熱的沙漠。

能用大手筆的金錢,建構出這沙漠中天天晴空萬里的水都,想必這些闊綽大亨,從來自世界各地的賭客手中回收的金錢,應該更多吧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紐約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國的小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